close

 


 





(上圖:嘉義酥皮肉圓)


說到傳統小吃,





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彰化肉圓.





那麼吃了那麼久的肉圓,





總該要知道它的由來吧.





上網搜尋得到以下:







聞名遐邇的彰化肉圓以內容丰富而取胜。說起彰化肉圓的歷史,要追溯到186年前的一次大水災。當年,台灣北斗這個地方原有72個庄頭,歷經一次嚴重水災后,僅剩下52個庄頭。當地居民沒有東西吃,就把甘薯搗成粉再加些糖來充饑,由于甜食容易吃膩,又有人做了帶有咸味的肉圓,沒想到頗受歡迎。后來經過長期傳播、改進,就形成了今天人們所熟知的彰化肉圓。近几年,隨著科技的發展、市場需求的增加,彰化肉圓的生產已從人工捏制發展為机器生產,不過它傳承已久的好味道,卻是一點沒變。





  彰化肉圓的做法如下:以淺底的中型碗為模型,首先敷上一層番薯粉,接著將各种丰盛的餡肉如豬肝、肉塊、筍絲、香菇、蛋黃等放進去,再敷上一層番薯粉,然后放在蒸籠里蒸熟,最后拿到微火油鍋中逐漸讓油浸透,就大功告成了。吃一口,皮韌餡香,回味無窮,難怪大家贊不絕口。






(上圖:嘉義巨無霸肉圓)





彰化是肉圓的故鄉,也是綠茶爸媽的故鄉,





對於這個地方我或許很陌生.





但對於肉圓,





我卻一直有很深的喜愛.





每走到一個地方,看到肉圓就會忍不住要嚐嚐.





 





每次老爸有事要回彰化,


媽媽總是再三叮嚀記得買肉圓回來,





而我就會興奮的回家等著.





有一次小弟忍不住問:


奇怪,我一點也不覺得它很好吃,


為什麼妳就這麼喜歡.





我說:


你不懂,


那是故鄉的味道,


阿嬤的味道.







 


 








味道是一種記憶,





記憶著阿媽溫暖的雙手,慈祥的笑容,關愛的眼神……





雖然找不到了,





我還是在一次一次找尋中,





細細回味著那個屬於阿嬤的味道,





彷彿她在我身邊,不曾離去………….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