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


走到離家 兩公里 外的髮廊,MP3裡已播過了數十首歌,


沒有一個特殊的聲音成功的進入我的腦海,


在走路的過程中,腦子是空白的,徹底的空白,


那可以稱之為真正的放空嗎?


我想是吧~~


我喜歡不做Rex的媽的時後,當然不是我不愛Rex,


基本上那是不同的感覺,


走出門外,當媽的角色暫時放下,那是另一個角色的開始,


一種分離的狀態,你可隨心所欲的放肆,


~~思想的放肆.


我愛那個閒妻涼母的自己,也愛走在屋外隨心所欲的自己.


雖然那都是同樣的自己


這是在繞口令嗎? ~~~~~~


 


 



我們每個人真正想要的,是知道自己具有重要性。


我們想知道,如果沒有我們的存在,某人的生命就不會如此豐富。


—截自小心輕放


 


 


 



每個人每天都在伴演著不同的角色.


父母的兒女,學校的學生,兄弟姐妹的兄弟姐妹,


公司的員工,或者是夫與妻…………


扮演著另一個的誰?


在這些角色中互換,也許它們並不相衝突,又或許它們互相的拉扯著.


但無論你喜不喜歡,它們就這樣上演著,


在這齣戲裡,我們都是主角,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想不演了,


或是你正在為自己喝采,它都正精彩的持續著.


在這故事裡的主角和配角都是自己,身邊的人,他們的故事裡也繼續著.


「少了我會不會有什麼不同?


「少了你很多事就不那麼精彩了.





 






髮廊裡的客人並不多,挑了一個角落的位子坐下.


看著洗頭妹妹的灰色頭髮,眉頭還是忍不住的皺了一下.


多美的女孩,那髮色如果換一下就更美了.


「請問要洗嗎?


「我要離子燙.


對於我的頭髮,我總是不滿意.


有點自然捲,要麻就捲得好看的,偏偏它就是亂翹瘋婆子的模樣,


老不合作的頂在頭皮上,好像就在告訴你:


「我就是這樣,要不然你還想怎樣..


「我想怎樣,是阿~~那就把你燙直呗,還怕你不成


會跟自己的頭髮賭氣的人大概不多吧,


偏偏我就其中的一個.


亂髮可以選擇燙直燙捲,那一個易碎的生命呢?


可以選擇是否該讓他出生嗎?


這是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書小心輕放


 



茱迪.皮考特


 


 茱迪.皮考特是一名罕見作家,擅長運用文字,她創造出來的故事情境不僅發人深省,而且觸動我們有所瑕疵的心靈。每本書都成功結合了文學與商業的元素。很少讀者能預見這本書令人震驚的結局。這是典型的皮考特,技巧精湛,發人深省,而且扣人心絃。每一本她的作品皆是一則精彩的故事。

素以優雅與智慧聞名的《紐約時報》暢銷作家茱迪.皮考特,透過這部小說訴說一則令人難忘的故事,闡述生命的脆弱以及誓言保護生命的堅毅。

《小心輕放》這本感人之作,帶領我們進入這一家人的內心,他們因為難以置信的負擔而緊密相繫,他們急欲維繫這份連結的意志力甚鉅,最後轉化為強大的愛的能量。

「凡事皆會破裂。
破曉,破浪,破音。
承諾會被打破。
心會破碎。」

每對懷孕父母都會說,他們不要完美的嬰兒,只要孩子健康就好。如果能有選擇的機會,他們也會要求一個健康的嬰兒。夏洛特和尚恩生了一個漂亮的小女孩──小柳,而她卻像肥皂泡泡一樣易碎,可能一個跌倒、扭轉、或打個噴嚏,骨頭就會斷裂。任何人只要看一眼她手腳彎曲的狀況、她臉上的三角突起,以及她永遠無法長到超過三呎的事實,就知道她將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忍受這種病症。於是,夏洛特和她的丈夫,他們的生活盡是失眠的夜晚、日漸增加的帳單、其他父母的同情目光,以及一連串「如果」的疑問與想像──如果他們的孩子出生時是健康的呢?如果夏洛特早一點知道小柳的疾病呢?如果事情可以不一樣呢?如果他們摰愛的小柳從未出生呢?為了替小柳討個公道,夏洛特必須自問這些問題,以及另一個問題:什麼是有價值的生命呢?


 


以上資料來自~~金石堂網路書店



 



 




 


當我的頭髮上第一劑藥水時,微微的刺鼻藥水味讓我有點不舒服.


「不當出生」在這裡不客氣的出現了.


故事的主角,當她還母親的肚子裡時,就已經被確定為成骨不全症,


英文縮寫OI,也就俗稱的玻璃娃娃.


可能因為打個噴嚏,或翻身就斷了幾根骨頭.


在醫學進步的今天,孕婦可以透過精密的產檢得知肚子裡的寶寶是否健康?


再選擇是不是要讓不被期待的生命出生.


這樣說來殘忍,每個生命不都是該被期待的嗎?


故事的主角-小柳-被選擇生下來了.


然而在這故事以外,是不是有許多生命就這樣被選擇了放棄?


是對?是錯?我無從評論,


畢竟我能決定的還是只有我的頭髮,它該是直的還是捲的.


這個家因為小柳的出生,很自然的有所改變.


「不當出生」指的是不被期待的生命出生了.


什麼樣的生命是不被期待的?


有人一輩子不能生下一男半女,難過不已,


有人確能輕易的丟掉自己的小孩….


當然有許多的狀況不是人為所能控制的.


 


愛並不是犧牲,也無關於達不到某人的期望。


就定義而言,愛會使你更好,而不讓你傑出優秀﹔


愛,重新定義了完美—它應該要容忍你的特質,而不是排拒。


—截自小心輕放






 


 


生命本就該被期待的,在它還未出生之時.


它用盡的所有的力氣只為了來到這個充滿著愛與不愛的世界.


來與它緊密的人事物共同創造出屬於他們的故事.


曾經我們多麼期待一個新的生命來豐富我們的生活.


當它來時的心情,還記得嗎?


也許因為失望,那個「如果你不曾出現,那麼我的生命就不會如此狼狽」的念頭.


浮現在腦海,痛拉扯著心裡的每個角落.


但不可否認的,那個喜悅是曾經出現的.


它讓生活因此而改變,緊密了生活的總總.


生命沒有罪,在他被決定出生時,就開始了一連串豐富的旅程,


這齣戲不管演不演得完,都不能否認他存在的意義~~~


當然它也一定不會辜負了,決定讓它出生的人事物,


故事還是要精彩的演下去,那是一種使命,不是嗎?


 


吹乾了的頭髮,終於乖乖的不做亂了,


我不知道我的生命和這頭是否乖乖的頭髮有什麼關連?


但我知道不管我喜不喜歡,它就在那兒,還是會偶爾影響著我的心緒,


短時間內它也不打算離去~~~~那就這樣吧~~


 


 


綠茶/20100410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